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Post | Read-Cycling書送快樂
top of page

道德清零︳Guns, Germs and Steel

何以一些曾經繁榮鼎盛的文明殞落、走上滅亡,而一些文明又得以存續?即使人們守法、愛好和平、包容別人,擁抱核心文化價值,最後還是徒勞無功?今個星期,讓我們來趟道德 ‘training’。「書店快樂」新上架(馬上買書: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


這陣子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報導,叫人看得沈重。《逃難吧……》以圖片及文字第一身記錄地球上一波難民潮。德國記者鮑爾和捷克攝影師克魯帕爾喬裝混進敍利亞難民偷渡團,「包含的不只有細節,還有憤怒。」

.

《千紙鶴的眼淚》記述1999年日本首宗核燃料廠意外後,醫療團隊如何協助受嚴重輻射暴露的工人對抗死亡的漫長路程,以最冷靜、客觀的筆觸,揭開核輻射的傷害。

.

賈德.戴蒙(Jared Diamond)被譽為「我們這個時代的達爾文」,成名作 Guns, Germs, and Steel(《槍炮、病菌與鋼鐵》)挑戰傳統史觀,透過生物地理學、語言學等科學視野,探討人類社會不平等的起源與地理成因。

.

戴蒙另一名作《大崩壞》則以歷史及文化論述,提出社會生存和物種個體生存之別的重要性。我們經常把這兩者混為一談,認為文化價值是個體生存的先決條件。但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後,人類覺醒到,只有學習好好相處、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與大自然共處共存,人類這個物種才能存活下去。

.

作者張翎有次在他鄉墓園看見裹著鳥糞和青苔的墓碑,上有一個廣東話發音的中國人名和一張年輕的臉,促使他構思小說《金山》,由清末華工遠赴加拿大淘金修鐵路講起,透過一家五代人在異國悲苦的奮鬥看華工歷史。

.

《我的奮鬥》乃希特勒在監獄期間寫的自傳。德國納粹黨1933年奪權後,該書印行數百萬冊,銷售遠超《聖經》。二戰結束後,為避免新納粹主義復甦,德國憲法規定除了教育或研究目的外,納粹標誌性刊物不得出版發行,宣揚納粹主義更處以監禁。

.

《自衛隊史》作者佐道明廣長期專注有關研究,從日本政治、軍事、國防、日美安保體制及戰後和平主義剖釋日本自衛隊的誕生與發展。

.

約翰.勒卡雷(John le Carré)是英國軍方情報員,30歲在某國大使館進行間蝶工作期間,在極其私密的狀態下完成小說《冷戰諜魂》。《冷戰諜魂》出版前,須經情報局審核。由一個間蝶去寫一個間蝶故事,還說明是「虛構作品」,大家如何看?

.

此外還有余華講述農村人福貴悲慘人生遭遇的《活著》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書寫回憶與遺忘的小說《被埋葬的記憶》,嚟「書店快樂」逛下啦: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直接上「蒲書館」買亦可,逢周四至六1-6pm開放。所有書籍均以原價約三成出售,可以信用卡、PayPal或現金付款,結帳後即可預約取書,或選擇順豐快運送抵指定地點。

————————————————

From the viewpoint of an evolutionary biologist, Jared Diamond highlights the broadest movements both literal and conceptual on every continent since the Ice Age, and examines societal advances such as writing, religion, government, and technology. Diamond also dissects racial theories of global history, and the resulting work—Guns, Germs and Steel—is a major contribution to our understanding the evolution of human societies.

.

Book Shopping are selling quality used books at around 1/3 of their listed price. You can choose to pay by credit card, PayPal or cash. After that, a pickup arrangement can be scheduled. Alternatively, book(s) can be sent to you by SF Express. The shelves will be replenished on a weekly basi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