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Post | Read-Cycling書送快樂
top of page

說不完的故事〡Never Let Me Go

人類開始書寫,可追溯至公元前3500年。 由遠古女媧補天,到複製人談戀愛,故事換了場景,添了類型,顛覆了前人的寫作模式,不變的,可會是作家筆下的人性?今期「書店快樂」為你帶來一場小說盛宴,其中包括兩位諾貝爾得獎作家傑作。馬上買書: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

《碧娜,首爾天空下》可以算是《一千零一夜》韓國現代版,藉說故事與死神角力。2008年諾貝爾獎得主克萊喬 (J.M.G. Le Clézio)以詩意妙筆,關懷大都市裏「人」的問題,通過訴說和想像,探問人的孤獨,心的漂泊。

.

2017年諾貝爾獎得主石黑一雄力作 Never Let Me Go,被譽為「生物工程時代的《一九八四》」,巧妙融合了推理、懸疑、科幻與愛情元素,透過複製人的故事,探討生命意義與價值,並對現代文明,以及及主宰文明發展的傲慢當權者,提出了深沈批判。

.

《我們》在「反烏托邦三部曲」之中未如另外兩部備受注目,重要性卻不容忽視。赫胥黎和歐威爾不約而同受其啟發,因而創作出《美麗新世界》和《一九八四》。在沒有人名只有編號的廿六世紀,你會選擇沒有自由的幸福,抑或沒有幸福的自由?《我們》不僅是科幻小說,更是關於陰謀、利用、背叛、慾望和佔有。

.

旅德華裔作家嚴歌苓長篇小說《第九個寡婦》用極其簡潔的筆墨,敍説近半個世紀中國農村和社會的動盪,對以往的歷史進行了重述,亦顛覆了以往的歷史觀。作者同情與關懷的對象,與以往描寫1950—1970年代這一時期農村題材的小説完全相反。

.

馬來西亞作家李天葆小說集《浮艷誌》,寫市井小民的貪嗔癡怨,說往昔時光的百般滋味,婉約細膩。粵劇當家花旦的情結、寺廟過活的年輕女子對世俗情欲的想望、舊書店的朦朧邂逅...指縫間流沙掉漏的遺憾與曾經,難道才是生命的真實重量?

.

除了用文字說故事,影像也可以。《持續進行的瞬間》收錄91張黑白、12張彩色攝影作品,以別具才情的角度解構二十世紀攝影巨匠風格與所思所想。英倫才子界沒有文人相輕,約翰.伯格及艾倫.狄波頓均對作者傑夫.代爾(Geoff Dyer)推崇備至。本書獲2006年ICP國際攝影中心「攝影書寫獎」,是給攝影與思考愛好者的非典型攝影著作。

.

與《枕草子》及《方丈記》並列日本三大隨筆集的《徒然草》,書名原意為「隱逸閒情隨想錄」。兼好法師汲取古代文人、思想、宗教與哲學,把遊歷途中所見所聞隨手記下,演繹出一種安然自得的生活方式。這種帶有留白美感的隱士文學,此後逐漸形塑出日本特有的美學意識。

.

此外還有以漫畫搭配文字的社會科學啟蒙讀物《馬基維里》,概述《君王論》作者充滿矛盾及極富爭議的一生。另一入門版經典讀物《世界史》,乃開啟宏觀歷史研究學派的美國學者麥克尼爾(William H. McNeill)又一佳作,闡述文明在歷史中的互動關係,以及西方文明在過去五百年間發生的巨變。想輕鬆一點?今期有《個人意見之品味教學》,時而嘲諷,時而幽默,時而學術,時而直觀。嚟「書店快樂」逛下啦: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Never Let Me Go takes place in a dystopian version of late 1990s England, where the lives of ordinary citizens are prolonged through a state-sanctioned program of human cloning. Some reviews praise the novel as the Nineteen Eighty-Four of the bio-engineering era.

.

In this novel, Kazuo Ishiguro examines the relentless passage of time and the inevitability of loss; the power of memory; and last but not the least, the dignity of human life.

.

Time Magazine named Never Let Me Go as the best novel of 2005 and one of the 100 best English-language novels published between 1923 and 2005.

.

Check out Book Shopping, our online bookstore now: (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You can also visit PPO Library for more titles. We open every Thursday to Saturday from 1 to 6pm.

.

Book Shopping are selling quality used books at around 1/3 of their listed price. You can choose to pay by credit card, PayPal or cash. After that, a pickup arrangement can be scheduled. Alternatively, book(s) can be sent to you by SF Express. The shelves will be replenished on a weekly basi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