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Post | Read-Cycling書送快樂
top of page

神說,要有書|Disgrace by J.M. Coetzee

「自然與自然的法則在黑夜隱藏,神說,要有光,於是有了牛頓。」這是英國詩人亞歷山大.蒲柏給牛頓的墓誌銘中的末段,明顯幽了《聖經.創世記》一默。若將此妙想延伸,「神說,要有書,於是有了……」。今期「書店快樂」新上架(馬上買書: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

有說,香港文壇有三位擅長專欄的散文名家,各懷絕技,一是董橋、二是陶傑,三就是邁克。邁克早期的散文集,全都自家出版,很有個性。到《書啊!書》,由當年的博益出版,然個性不減。書是沒有目錄的,要知內容得從頭到尾看一遍了。

.

另一位名家,是西西。1989年因病入院,手術後右手不太靈活,改以左手寫作,更開始縫製毛熊,以此作為物理治療。《縫熊志》是西西多年縫熊的成果,通過文學語言,細說每一隻毛熊的專屬故事。

.

另一位名家,是黃霑。《滄海一聲笑.黃霑文集1:未夠不文集》是為紀念這位「鬼才」而推出的紀念文集中的第一冊,是他早年在《明報》的專欄作品,書中有好友蔡瀾、陶傑為他作序。

.

另一位名家,是李叔同。三十九歲之前他叫「李叔同」,三十九歲之後人稱「弘一法師」,精通繪畫、音樂、戲劇、書法、篆刻和詩詞,《百年家族:李叔同》一書中,說他,也說他的家族故事。

.

另一位名家,是豐子愷。師從弘一法師(李叔同)的豐子愷,以中西融合畫法創作漫畫及散文,是中國漫畫藝術的先驅。《子愷品佛》講述豐子愷在弘一法師的影響下,參佛、禮佛的修行感悟。 .

另一位名家,是柯慈(J.M. Coetzee)。這位南非國寶級作家,是200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小說Disgrace是以南非種族隔離為背景,描寫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大學教授如何為情墜落。 .

而社會學家金耀基,卻因為另一位社會學家馬克斯.韋伯(MaxWeber)而遠走德國的海德堡。《海德堡語絲》是他對德國的文化、歷史、政治的所見、所思。也是他早年作品《劍橋語絲》的姊妹篇。

.

還有一生從事教育工作的司徒華,《一枝清采》是他早年在《明報.三言堂》專欄文章,大多是寫給家長、教師和學生的寓言小故事。

.

旅法日本文學作家鹿島茂,也是重量級法國學研究專家。他的《上等舶來學》是日本人認識法國的必讀本。別誤會此書推崇外來精品,查實是批評現代的日本人在「名牌崇拜」後的迷失。

.

《香港武林》是回顧過去一世紀,大江南北各門各派武術在香港承傳的經歷,既重新認識武術這將消失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也引證了香港的特殊歷史角色。全書結合採訪、分析文章、圖片資料,共逾七百頁。

.

嚟「書店快樂」逛下啦: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直接上「蒲書館」買亦可,逢周四至六1-6pm開放。所有書籍均以原價約三成出售,可以信用卡、PayPal或現金付款,結帳後即可預約取書,或選擇順豐快運送抵指定地點。

==========================================================

Nobel laureate J.M. Coetzee's Disgrace takes its inspiration from South Africa's contemporary social and political conflict, and offers a bleak look at a country in transition.  By resisting the relegation of each group into positive and negative poles Coetzee portrays the whole range of human capabilities and emotions. In 2019 BBC News listed Disgrace on its list of the 100 most influential novels.

.

Check out Book Shopping, our online bookstore now: 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lang=en . You can also visit PPO Library for more titles. We open every Thursday to Saturday from 1 to 6pm.

.

Book Shopping are selling quality used books at around 1/3 of their listed price. You can choose to pay by credit card, PayPal or cash. After that, a pickup arrangement can be scheduled. Alternatively, book(s) can be sent to you by SF Express. The shelves will be replenished on a weekly basi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