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Post | Read-Cycling書送快樂
top of page

書店快樂冷知識-生死之間

Updated: Feb 10, 2021

死亡,在中國文化裏總是被塗上濃濃的黑色,是避而不談的、是駭人聽聞的,但所有的生命都逃不開生死二字,或遲或早你都需要去面對。

.

對死亡,人們第一個念頭應該是想到屍體。那麼我們就由屍體開始解構死亡吧。

.

首先,因著心臟停止跳動,血液循環亦同時停止,紅血球因此沈澱,所以屍體皮膚會變白。再來就是屍班的出現,接著體溫開始下降,屍體溫度除了在第一個小時會下降攝氏一點五度外,除後每個小時均會下降攝氏一度。

.

這時候屍體會開始僵硬,加上因為自然界的物質循環與能量的流動,屍體會開始自我分解。最後是骨頭化,屍體已經完成自我分解,最後的最後就只留下骨架的部份。

.

人們都害怕死亡,因為死亡彷彿是一切的總結,彷彿在呼出最後一口氣時已無聲地向一切道別,沒辦法完成未竟之事。但其實人從一出生起,死亡的喪鐘就開始計時。我們的人生就是一個倒數計時,既然一早明白人終有一死,我們就更應該珍惜所擁有的時間,找尋自我和理想,活在和活好當下。

.

你希望放下傳統上對死亡的恐懼嗎?想走近死亡,了解死亡的美嗎?

.

今期書店快樂最新上架的《屍骨的餘音—法醫人類學家為逝者發聲》和你淺嘗生死。嚟望下啦: 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