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Post | Read-Cycling書送快樂
top of page

書店快樂冷知識—你家中的灰姑娘

談及外傭,你會想到什麼?是假日中環的人山人海?還是他們走在街上大聲地與親朋好友視訊通話的畫面?為了工作而離鄉別井的確是一件十分悲傷的事,但出乎意料地,有更多外傭抱着期待和興奮的心情出國工作。


看到這裏,你或者會想:「要是能賺比家鄉多好幾倍的錢,我也會很興奮呢。」經濟誘因當然重要,但不是事情的全部。


於她們來說,到外地工作是一種到先進國家和現代社會的探險,可以享受物質的豐裕與自我的解放。Claudia — 一位擁有醫藥學大學學位的菲律賓外傭談到她們到外地工作的原因,她們可以每週日出去玩,吃麥當勞,戴珠寶首飾和穿短裙,這些都是他們在家鄉無法享受的。


更有甚者,她們到海外工作是為了挑戰女性在家庭中的傳統地位。她們覺得出國工作讓她們更有力量,不用在經濟上依賴丈夫,可以給孩子零用錢、在外吃飯、建立自己的興趣等等。


然而這種與男性地位的反轉只是暫時性的,畢竟基於家庭壓力、父母親的反對,最後也有很多人回到故鄉重新成為家庭主婦。但那些回到家鄉的女傭生活如何?如果選擇堅持留在外國甚至與外國人結婚的生活又如何呢?


今期「書店快樂」最新上架《跨國灰姑娘》,為你解構外傭在多重限制下的生活。嚟望下啦: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