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Post | Read-Cycling書送快樂
top of page

星島日報 15/5/2012

書送快樂 輸送精神食糧


大扺喜歡文字的人,都是「好傻好天真」的人,相信夢想,相信縱然力量和資源有限,仍然有一番作為。香港商業掛帥,原來這種「傻人」還不少,為的不是自身利益,而是把文字帶來的精神滿足,散播開去。

藉書本 送出快樂


「書送快樂」創辦人之一劉庭善Cynthia,正職從事廣告。「書送快樂」雖是她的副業,但卻視作正職般投入,推廣快樂的閱讀風氣。


Cynthia十分愛笑,與「快樂」二字超級配合。「書送快樂」是「輸送快樂」的諧音。她說小時候看書是最大的樂趣,每星期最期待就是流動圖書車到來。因家中藏書太多,擺放地方不夠,而且自己做文字工作,明白每粒字都得來不易。捨不得把書變成廢紙斷斤秤,便與相同理念的朋友創辦了「書送快樂」,通過舉辦舊書書展和各類活動,延長書的生命。


去年首辦十分成功,人次約有一萬,小思老師亦在報章專欄撰文讚賞。活動回收七成新的圖書

,今年新增港大及將軍澳新都城中心兩個收書站,書種更廣泛,小說、散文、旅遊書、翻譯小說、實用書如食譜等。每本售價十元至八十元,讀者入場猶如尋寶。


美滿循環


她深信閱讀是無負擔的愉快行為,所以作為非牟利團體,樣樣要慳,惟獨會場設計絕不能慳。「會場設計成一間超級大書房,有豆袋和大沙發。令人覺得舒服自在,願意逗留,來到只打書釘唔買書也可以。


Cynthia強調,「書送快樂」並非純粹舊書買賣機構,是希望多人參與的閱讀活動。英文名「Read-cycling」,說明一本書不僅是看書一刻的樂趣,還有多用途的價值。「如果你把舊書捐去社區中心,中心一定說多謝。但那些書未必適合中心的用家,其實是錯配,倒不如交到喜歡這本書的人手,再把賣書所得收益,作為社區中心添置新書的費用,才是美滿的資源得分配。」去年的受益團體是屯們區一家青少年中心。


書展包括其他配套活動,去年請來陳雲、陳曉蕾和江江記擔任講者。今年請來呂大樂和喬靖夫為嘉賓,各人帶一本想分享的書到場,介紹予讀者。


後續活動 延伸趣味


廣告人的點子的確特別多。書展以外,另舉辦「一take過書評」及「點算書蟲」比賽。前者以錄像拍下你對一本書的感想,最多人like的片段可以贏得一部iPad;後者是學校組隊參加,點算在公眾地方出現的書蟲,拍照並作簡單紀錄,提高學生對書的好奇和看書的興趣,同時藉此練習溝通技巧,獎品是金庸親筆簽名的《神鵰俠侶》。「比賽也可記錄該段時間香港人常看甚麼書,雖然不是科學化的調查,不失為有趣的紀錄,將來有機會把Snapshot變成裝置藝術」Cynthia說。


今次活動完結,十一月會在將軍演商場舉辦小型「書送快樂日」,針對兒童及青少年。初步構思安排交通接送跨區的小朋友,並送一些贈劵給他們,讓他們在書展購買心愛讀物。Cynthia還有一個夢想,就是添置一輛可以長期收書,也有位置讓人舒服坐下來閱讀的圖書車,穿梭香港各區,做到真正的「書送快樂」。不過她坦言,申請基金和贊助絕非易事,專心搞好目前工作,再作進一步打算。


專訪來源:2012年5月15日星島日報教育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