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Post | Read-Cycling書送快樂
top of page

日本視角〡“What Do You Care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日本有一個民眾組織「路上觀察學會」,旨在認真地以科學的方法,記錄一般人認為無觀察價值的事物。例如,跟在狗後面可以看到平常看不到的東西!?認真地玩,非常日本。今期「書店快樂」新上架(馬上買書: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

《路上觀察學入門》的三位編者在1986年創立了「路上觀察學會」,在街上尋找他們的「湯馬森」,即是七十年代城市重建後遺下的廢置建築。而被稱為「湯馬森一號」的「純粹樓梯」,就是一條不連接任何地方,純粹讓人上上落落的樓梯。路上觀察儼如人類學的田野考察,重點是要對這個世界保持好奇心,再定出主題怎樣「看」,及如何「記錄」這個別人早已習以為常、或已不復存在的生活日常。

.

校友包括坂本龍一和村上隆的東京藝術大學,是日本青年趨之若鶩的藝術學府。它每年的畢業典禮都叫人充滿期待和驚喜,上台領畢業證書的同學都悉心打份,有貞子、聖鬥士星矢、Kitty貓,甚至滾上台的蝌蚪。二宮敦人的《最後的秘境 東京藝大》走訪了藝大師生,窺探他們在自由空氣下如何學習和表達個人對藝術的熱愛。

.

「我懷抱著與東京殉情的心情,拍下屬於自己的東京。」荒木經惟的《走在東京》,除了美女,還有令人懷念的昭和風情、真摰的童顏、街角的偶遇、人們的凝視。這一路上,有幸福、有夢。 .

隨着不同的可能性,「Museum」這詞彙也走進另一個新階段。日本國立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兩位教授合著了《美術館の可能性》,試從制度、藏品、建築樣式、藝術形式到社區營造,析論美術館的新角色與定位。

.

為什麼苔寺裏長滿了苔?為什麼京都有這麼多尼姑庵?「來碗茶泡飯如何?」究竟是真心或者假意?《京都原來如此》是博學堅持俱樂部的「研究成果」,細數這個千年古都不為人知的種種。

.

196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費曼 (Richard Feynman)自傳 “What Do You Care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流露出他多面的個性,在物理學家正務之餘,他會修理收音機、畫畫、跳舞、表演森巴小鼓,甚至翻譯馬雅古文明的象形文字。

.

德國文學家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於1946年獲諾貝爾文學獎,因反戰而被迫離開祖國移居瑞士,他的小說《車輪下》,寫的是僵化的教育和環境,如何扼殺了一個天才。

.

遠觀韓國,有韓流明星,有財團經濟實力,很是亮麗。但近觀韓國,卻是個沒有公平正義的階級社會。小說《因為討厭韓國》裏的「五棄」青年,放棄愛情、友情、親情、婚姻和國家,只為求一個可以好好呼吸的生活。

.

《知識的365堂課》模仿傳統靈修手冊寫成,不過談的是世俗知識,領域包括歷史、文學、藝術、科學、音樂、哲學和宗教,每天讀一篇,養成增進知識的好習慣。

.

李孟蘇因工作而被派駐英國當特派記者,撰寫英國文化、時尚報道長達十年。《風尚英倫》寫的是英國的方方面面,談文化也談政治,談宗教而談名利場,還有當地生活和娛樂八卦。

.

嚟「書店快樂」逛下啦: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直接上「蒲書館」買亦可,逢周四至六1-6pm開放。所有書籍均以原價約三成出售,可以信用卡、PayPal或現金付款,結帳後即可預約取書,或選擇順豐快運送抵指定地點。

—————————————-

One of the greatest physicists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Nobel laureate Richard Feynman possessed an unquenchable thirst for adventure and an unparalleled ability to tell the stories of his life. "What Do You Care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is a biographical book written by Feynman’s friend Ralph Leighton with his authorisation. Among its many tales—some funny, others intensely moving, we also witness an impromptu experiment by Feynman that would later explain the space shuttle Challenger’s explosion in 1986.

.

Check out Book Shopping, our online bookstore now: 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lang=en . You can also visit PPO Library for more titles. We open every Thursday to Saturday from 1 to 6pm.

.

Book Shopping are selling quality used books at around 1/3 of their listed price. You can choose to pay by credit card, PayPal or cash. After that, a pickup arrangement can be scheduled. Alternatively, book(s) can be sent to you by SF Express. The shelves will be replenished on a weekly basi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