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Post | Read-Cycling書送快樂
top of page

手之國度〡The Republic

「工藝是實用之物,這個特質與美術並不相同,工藝是為了被使用所生產的。」以上對工藝與美術的詮釋,出自日本民藝運動的創始者,人稱民藝之父的柳宗悅。「書店快樂」新上架(馬上買書: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

《民藝之國日本》匯集柳宗悅長年考察的手工藝紀實。「民藝」一詞誕生於1925年(大正十四年),柳宗悅與河井寬次郎及濱田庄司在前往紀州(和歌山縣)調查途中,將「民眾的工藝」簡化而成新名詞。柳宗悅意識到庶民生活用具的美感與價值,這些被視為粗糙鄙俗的生活用具,藏着被世人忽略的傳統美,藉此提出「民藝」的概念,為傳統工藝振興及民藝美學建構,三人共同起草〈日本民藝美術館設立趣意書〉,為這個從戰前開始影響日本近代工藝與造型文化發展,長達半世紀之久的民藝運動揭開序幕。也因為他們,香港人「回鄉」也添了樂趣!

.

理查.桑內特(Richard Sennett)定義「匠人」不應侷限於手工勞動者,只要在工作中追求卓越,也歸入匠人之列。他以《匠人》一書對現代社會的工作評價標準提出質疑,企圖喚回人人內心深處的匠人精神。

.

我們買不停,丟不停,卻沒發現自己的健康和生活環境,就在這個過程中被徹底糟蹋。獲《時代》雜誌選為環保英雄的安妮.雷納德(Annie Leonard),通過《東西的故事》,讓我們近距離探視物品由原料開採到成為廢物遭丟棄的過程,並為個人及企業提出策動改變的契機。

.

國際知名物理學家勞倫斯.克勞斯(Lawrence M. Krauss)在《無中生有的宇宙》中提出新見解:萬事萬物不僅是「從無到有」,而且是「無中生有」。如是,現今的萬事萬物又從何而來?

.

The Republic (中譯:《理想國》)是柏拉圖重要對話錄,借蘇格拉底之口,描繪出一個真、善、美的政體,是人皆嚮往的理想國。

.

德國詩人先驅里爾克(Rainer Maria Rilke)思想之多樣性反映在其敘事與藝術評論中,《慢讀里爾克》包含他的童年與青春、愛情與孤獨、生命與死亡、藝術與藝術家、宗教與科技等想法。

.

你可以沒有知識,但絕不可以沒有常識!葛蘭.貝克(Gleen Beck)的《常識》讓你在這個充滿偽善的社會,保持醒覺,以常識檢視政客的所作所為,為下一代留下美好。

.

「我為你好!」不一定是好。《道德騷擾心理學》詳述道德騷擾加害者與受害者的心態,期望能點破道德騷擾的盲點,使受害者改變想法,有勇氣為自己挺身而出。

.

《情緒之書》重點介紹了「情緒文化」這個觀念,掌握情緒不光從生物學或心理機制着手,更需捕捉所處時代和地域中的文化脈絡。

.

《無界之疆》是一次絲綢之路的探險,探索人類與自然的聯繫。凱特.哈里斯(Kate Harris)以優美文字,串連了高原、沙漠、山脊、平原,和一道道邊界關卡。

.

嚟「書店快樂」逛下啦:(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直接上「蒲書館」買亦可,逢周四至六1-6pm開放。所有書籍均以原價約三成出售,可以信用卡、PayPal或現金付款,結帳後即可預約取書,或選擇順豐快運送抵指定地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What is goodness? What is reality? What is knowledge? And what is the purpose of education? Greek philosopher Plato enquires into the notion of a perfect community and the ideal individual within it through a dialogue between Socrates and three interlocutors. Written around 380 BC, The Republic concerns the definition of justice, the order and character of the just city-state and the just man.

.

Check out Book Shopping, our online bookstore now: (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You can also visit PPO Library for more titles. We open every Thursday to Saturday from 1 to 6pm.

.

Book Shopping are selling quality used books at around 1/3 of their listed price. You can choose to pay by credit card, PayPal or cash. After that, a pickup arrangement can be scheduled. Alternatively, book(s) can be sent to you by SF Express. The shelves will be replenished on a weekly basi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