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Post | Read-Cycling書送快樂
top of page

微小,但確實|The Iliad

近年很常出現的詞彙「小確幸」,乃出自村上春樹的作品。為了尋找屬於自己「微小,但確實的幸福」,大家都各施各法。原來愈微小,真的會愈幸福。今期「書店快樂」新上架(馬上買書: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是村上春樹從1993年夏天到1995年夏天住在美國麻州劍橋,並在鄰近的Tufts大學授課時的生活剪影。村上春樹的「小確幸」,都來自生活瑣事,可以是馬拉松後一杯冰凍啤酒、貓兒喜歡看的錄影帶、蔬菜價格、好不容易遇上了的二手唱片……都足以「被小小的幸福感打中」了。書中文章配上了安西水丸天真風格的彩色插圖,和村上陽子的素人生活攝影照片。

.

香港這座城市的街道、人群、山水、光影、顏色、歡樂與哀傷,構成了《山光水影》一書的內容。作者也斯從這本書中,讓我們讀到香港的曲徑、香港的態度、香港的聲音和香港的山光水影。

.

「我在北海道,用氣球進行太空開發計劃。」岩谷圭介(Iwaya Keisuke)這個想法實在太厲害!他用自己製作的氣球,經過一個半小時上升到三萬公尺高,那裏接近真空,水在常溫下同時沸騰又結凍,因為已經在大氣層外側,也就是太空了!所有驚人想法和實踐,都記錄在《經過100次的失敗,他用氣球拍下太空》一書中。

.

青壯時代的克勞德.李維史陀(Claude Lévi-Strauss),親訪亞馬遜河流域與蓊鬱的巴西高地森林,在叢莽深處找到最原始的人類社會。《憂鬱的熱帶》記述他在卡都衛歐、波洛洛、南比克瓦拉等幾個原始部落裏情趣盎然、寓意深遠的思考歷程與生活體驗。

.

近年從事紀錄片創作的李維怡,以小說《短衣夜行紀》紀錄許多被忽略的微小個人歷史,在大寫的歷史以外,書中每一篇的小說敘事者都站在弱勢和少數的位置,為聲音被制度吞沒的人,留下生活裏種種壓抑之言。

.

《鯨魚之城》是作家梁偉洛向西西《我城》致敬之作。十二個人物,編織出廿一世紀,更變幻莫測、創意澎湃的我城故事。獲第三十一屆湯清基督教文藝獎(文藝創作組推薦獎)。

.

The Iliad是古希臘詩人荷馬的史詩,故事背景設在希臘城邦的衝突,軍隊對特洛伊城圍困了十年之久,故事講述了國王阿伽門農與英雄阿喀琉斯之間的爭執,最終以一場葬禮作結。

.

小說《Footnotes》以火災倖存男童「黎軍」重回已清拆的徙置區來敘事。作者唐睿透過這個徙置區側寫香港,這裏住著大陸移民、印尼華僑、國民黨老兵,還有因上一代在此「落地生根」的新一代。

.

香港當然有文學,但它基本上只有透明的存在。文字藝術在香港是否存活?其生存狀態樣貌模式若何?吳美筠主編的《香港文學的六種困惑》可說是對社會上「香港文學」的「隱形」,作出嚴肅的叩問。

.

1995年出版的《寫作路上》,收錄了作者東瑞的創作和閱讀心得。內容包括他如何寫小說、散文;對小小說、散文詩、兒童文學創作的看法;還有對中外名作閱讀,和如何讀一本書等。

.

嚟「書店快樂」逛下啦: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直接上「蒲書館」買亦可,逢周四至六1-6pm開放。所有書籍均以原價約三成出售,可以信用卡、PayPal或現金付款,結帳後即可預約取書,或選擇順豐快運送抵指定地點。

————————————————————-

Homer’s The Iliad is usually considered to be the earliest work in the whole Western literary tradition. Through its portrayal of the Trojan War, the stirring scenes of bloody battle, the wrath of Achilles and the constant interventions of the gods, it explores themes of glory, wrath, homecoming and fate. Robert Fitzgerald’s translation are prized by scholars and general readers alike. It "makes Homer live as never before”.

.

Check out Book Shopping, our online bookstore now: 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lang=en . You can also visit PPO Library for more titles. We open every Thursday to Saturday from 1 to 6pm.

.

Book Shopping are selling quality used books at around 1/3 of their listed price. You can choose to pay by credit card, PayPal or cash. After that, a pickup arrangement can be scheduled. Alternatively, book(s) can be sent to you by SF Express. The shelves will be replenished on a weekly basi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