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Post | Read-Cycling書送快樂
top of page

彳亍而行︳Seven Years in Tibet

Updated: Mar 23, 2022

彳,左步;亍,右步。「彳亍」指緩步慢行,也是一個旅人的步速,緩慢的,走走停停,用意細看風景。今期「書店快樂」新上架(馬上買書: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

川端康成在孤獨中成長,一生多旅行,伊豆是他第二個故鄉。看《伊豆之旅》,讀這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如何描寫孤獨,是一種境界。「我自己彷彿也化為那片竹林。一整個月都沒和人說過幾句像樣的話,恍惚像空氣一樣澄明,幾近忘記自己的感情及感覺之門的開關。然而,孤獨的寂寞不時降臨。我閉上眼,咬住棉袍的袖子。這時,我聞到溫泉的氣味。我喜歡溫泉的氣味,以前下了車走下坡快要到旅館時,只要一感到溫泉的味道就幾乎落淚……」

.

今時今日,歐遊不是新鮮事。然而《歐遊雜記》看的是1931年的歐洲,讀的是朱自清的文字,單是他筆下的一「坐」一「站」,已帶出歐洲咖啡館的特色。「坐『咖啡』之外還有站『咖啡』,卻有點像我國南方的喝櫃臺酒。這種『咖啡』大概小些,櫃臺長長的,客人圍著要吃的喝的。吃喝都便宜些,為的是不用多伺候你……」

.

Seven Years in Tibet是一本另類遊記,一個真實故事,初版於1952年,至今擁有30種語言版本。作者Heinrich Harrer是奧地利登山運動員,此書記錄了1944至1951年間,他攀越喜馬拉雅山區,進入西藏的冒險故事。還有他與少年時期的達賴喇嘛那一份跨越種族、宗教和文化的情誼。

.

在台灣有趨勢大師之稱的詹宏志,愛書愛旅行。2015年,他將旅行與讀書兩大人生志趣的書寫集結《旅行與讀書》。他充當說書人,在陌生的領域闖蕩,訴說著異地的故事,還有旅途中的挫折與驚喜、決定與徬徨。

.

《雨天炎天:希臘、土耳其邊境紀行》充滿脫離現實的異國情調,在雨天炎天的季節交替下,卻有冷暖自知的人情,和他鄉遇故知的感動。村上春樹以獨特的村上式詼諧,為旅程領航,別有一番令人莞爾的況味。

.

一直以來,漢寶德的足跡,沒有離開過世界各地的建築。《漢寶德的人文行腳》是他多年的專欄結集,書中從建築、文化、環境三方面,細說建築美學跟我們的生活如何環環相扣。

.

《人在歐洲》是龍應台旅居瑞士一年多的心路。作者從關注地球村文化,而帶出白種文化的絕對強勢所造成的後遺。一方面從中國文化視角觀察歐洲社會現象,另一方面則以歐洲為參照反觀台灣社會現實。

.

《行者無疆》記錄了在歐洲26個國家旅程中的感受,是余秋雨的遊記隨筆,分南歐、中歐、西歐、北歐四卷,收錄散文80篇。余秋雨在序中感嘆,「歐洲文明確實優秀而成熟,能把古典傳統和現代文明、個人自由和社會公德融會貫通。」

.

台灣作家劉墉和兒子劉軒同遊中國,由北京、大同、呼和浩特、包頭、西安、長江三峽到昆明,在那千年的古蹟與窮僻的鄉間,感受到的心靈震撼。《顫抖的大地》是透過旅遊,探討了「什麼是中國,什麼是中國人!」。

.

《島嶼女生的非洲時光:詩人與獵人》是南非的實地描寫,在黑與白、貧與富、男與女、傳統與現代、原始與文明的衝突下,作者林怡翠以溫暖的心,讓我們跟那片遙遠的土地同呼同吸。

.

嚟「書店快樂」逛下啦: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直接上「蒲書館」買亦可,逢周四至六1-6pm開放。所有書籍均以原價約三成出售,可以信用卡、PayPal或現金付款,結帳後即可預約取書,或選擇順豐快運送抵指定地點。

————————————————————

In this vivid memoir that has sold millions of copies worldwide, Austrian mountaineer Heinrich Harrer recounts his adventures as one of the first Europeans ever to enter Tibet and become tutor of the young Dalai Lama.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1953, Seven Years in Tibet vividly describes Tibetan rites and customs in the old days. A must-read for lovers of travel, adventure, history, and culture.

.

Check out Book Shopping, our online bookstore now: 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lang=en . You can also visit PPO Library for more titles. We open every Thursday to Saturday from 1 to 6pm.

.

Book Shopping are selling quality used books at around 1/3 of their listed price. You can choose to pay by credit card, PayPal or cash. After that, a pickup arrangement can be scheduled. Alternatively, book(s) can be sent to you by SF Express. The shelves will be replenished on a weekly basi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