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Post | Read-Cycling書送快樂
top of page

「書店快樂」冷知識—眾生平等!真的嗎?

活在香港,三天兩頭便會耳聞目睹虐畜案新聞。你以為這就是全部嗎?原來在香港有些野生動物的哀鳴,從未被人聽見。

.

曾幾何時,大嶼山和珠江一帶海域是海豚快活的遊樂場,但現在於香港出現的中華白海豚已只剩下52條,相比起2003年的158條,鋭減七成。原因之一就是因為海洋環境越來越惡劣,令牠們更易病易亡。

.

這十多年來,海豚被迫承受我們因經濟發展而強加在牠們身上的傷害。眾多基建工程,包括港珠澳大橋、航運碼頭、機場第三條跑道等,不斷壓縮海豚的生活空間,然而我們卻從未了解,更遑論保護。我們,原來一直不曾認真看待動物。

.

人類一直堅持以自己的利益和喜惡作為宇宙的中心,所有對我們有利,被我們鍾愛的才值得留下。無利可圖的,不喜歡的就要消滅,又或施加虐待。我們認為自己可以主宰那些能力遠低我們的「動物」,一如我們曾經主宰「奴隸」和「女人」。

.

終於有人為奴隸發聲,後來女性也懂得替自己發聲,可惜的是,動物永遠不能為自己發聲。那是否就代表我們可以當作他們不會感到痛苦,沒有靈魂,心靈不會受創?

.

今期「書店快樂」最新上架的《動物權益誌》,同你一齊珍惜、尊重生命。嚟望下啦: https://www.read-cycling.org/book-shoppi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