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ite-verification: google1673b2117cb94912.html Post | Read-Cycling書送快樂
top of page

莎士比亞書店為何迷人?

Updated: Mar 24, 2020

閱讀巴黎閱讀

1951年,莎士比亞書店 ( Shakespeare and Company )在巴黎左岸開業,自此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獨立英文書店之一。書店主人George Whitman 乃旅法美國人,店名原為 Le Mistral,欣逢莎翁400歲壽誕,1964年四月易名經營至今。

莎士比亞書店自開業首天伊始,便邀請作者、藝術家及知識份子無償在書店留宿。愛情電影經典三部曲《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日落巴黎》(Before Sunset)與《情約半生 》(Before Midnight)主角伊森.霍克 (Ethan Hawke) 於16歲時,曾在書店待過5、6個晚上。歌壇名宿瘦皮猴法蘭.仙納杜拉是書蟲,特別喜愛歷史著作,曾在賭枱勸勉友人多遊歷,到巴黎的話記緊要找他的朋友 — 莎士比亞書店主人 George。


George 於2011年離世,書店現由其女兒及女婿打理。書、作者分享、讀書會、音樂,書店任何時候都不缺。當天到訪,樓上某個小室有人在彈鋼琴,另一房間正準備分享會,操純正優雅英國口音的年輕女孩在搬弄桌椅當兒,輕聲地談笑。

莎士比亞書店門前有幾塊黑板,上有老闆 George 的深情剖白,他說有人稱他為這兒的唐.吉訶德,他卻自覺像杜斯妥也夫斯基筆下的《白痴》。書店廁身的小樓,17世紀時期原是修道院。


每家修道院都有一個提燈人,把黑夜照亮。


提燈50年之後,George 把燈傳給女兒,繼續照亮巴黎左岸。

bottom of page